2023年3月16日 星期四

Ch.08 Admixtures (摻料)

  • 混凝土是各種營建工程常見的基本材料之一。依據施工規範之規定,混凝土係由水泥、粗細粒料及水按規定比例拌和而成,必要時得摻用化學摻料或其他摻料。請舉例說明化學摻料之三種主要類型以及其作用。(111高考三級)
  • 水泥混凝土常摻用燃煤飛灰作為卜作嵐材料,有關飛灰混凝土敘述何者錯誤?
    (A) 飛灰有助於混凝土早期強度性 (B)飛灰有助於混凝土新拌工作性
    (C)飛灰有助於混凝土整體經濟性 (D)飛灰有助於混凝土晚期耐久性
    (111專技大地(一))
  • 混凝土的摻料依其功能可分為化學摻料、礦粉摻料以及膨脹添加物等三類。請分別說明加入上述各類摻料之主要功能為何?(110升薦任)
  • 請試述將下列各摻料適量添加於卜特蘭水泥混凝土中,所產生主要反應機制及其對混凝土工程性質之可能影響。
    (一) 強塑劑(Super-plasticizer)
    (二) 輸氣劑(Air-entraining Admixture)
    (三) 石膏粉(Gypsum)
    (110專技大地(一))
  • 第I 型卜特蘭水泥添加適量飛灰後,其強度發展可接近下列何者?
    (A) 高鋁水泥 (B) 礬土水泥 (C) 硫鋁酸鈣水泥 (D) 第II 型卜特蘭水泥 
    (110專技大地(一))
  • 循環經濟值得發展及重視,試述至少三種可以應用在混凝土之工業廢棄固態物,分別說明其來源及特性為何?(110特三等身心)
  • 有關混凝土摻料的敘述,下列何者不正確?
    (A) 飛灰係火力發電廠燃燒煙煤或無煙煤後,以集塵設備收集而得的微細粉末,目前台灣電力公司火力發電廠生產之飛灰多屬C 級
    (B) 輸氣劑可產生微小氣泡分散於混凝土中,中斷連續的毛細孔隙,減少孔隙水結冰膨脹之內應力,用以改善混凝土工作性與抗凍融能力
    (C) 高爐石粉、飛灰與矽灰在水泥混凝土中的使用,具有循環經濟與節能減碳的效益
    (D) 強塑劑是一種高性能減水劑,減水率可達 12 % 以上
    (110統測)
  • 下列有關混凝土中的空氣含量敘述,何者正確?
    (A) 增加工作性 (B) 降低抗凍融能力 (C) 增加泌水與析離現象 (D) 增加強度
    (109專技大地(一))
  • 摻料對混凝土品質均勻性及穩定性影響很大,試詳述在混凝土中使用摻料應有之注意事項。(109特三等原住民)
  • 目前在臺灣地區使用的高爐石粉為水淬高爐石研磨而成,其在水泥混凝土中的應用,下列何者不正確?
    (A) 以水淬爐石粉取代部分水泥可以降低混凝土的水化熱
    (B) 水淬爐石粉在水泥混凝土中的使用,具有節能減碳的效益
    (C) 適當添加水淬爐石粉可提高水泥混凝土緻密性及晚期強度
    (D) 松菸文創所產生的青春痘痘屋事件( 大樓混凝土外牆表面爆點),係為水泥混凝土誤摻用水淬爐石粉所導致膨脹現象
    (109統測)
  • 飛灰的燒失量是品質優劣的一個重要指標,燒失量愈高,品質愈差。依國家標準3036規定,C級及F級飛灰的燒失量不得超過多少?
    (A) 3% (B) 6% (C) 9% (D) 12%
    (108專技大地(一))
  • 為能達到結構的性能需求,試述混凝土使用摻料應注意事項及在配比設計時對於生態性應做何種考量,以符合品質及節能減碳的目標?(108特三等身心)
  • 請試述將下列各工業副產品添加於卜特蘭水泥混凝土中,所產生之主要化學反應及其對混凝土工程性質之可能影響。
    (A) 粉煤灰或飛灰(Fly Ash)
    (B) 高爐石(Blast Furnace Slag)
    (C) 轉爐石(Basic Oxygen Furnace Slag)
    (107專技大地(一))
  • 為提升混凝土耐久性及經濟性,利用卜作嵐材料取代部分水泥,因此ACI 318-95「結構混凝土」以下列何者來考量混凝土強度與耐久性?
    (A) 水灰比W/C (B) 水膠比W/B (C) 細度模數F.M. (D) 空氣含量
    (107統測)
  • 關於輸氣劑對混凝土之影響,下列何者錯誤?
    (A) 可增加混凝土抵抗凍融循環的能力 (B) 會加速混凝土凝結時間
    (C) 可增加混凝土工作性及水密性 (D) 輸氣量太多會影響混凝土強度
    (107統測)
  • (106台科)
  • 以下何者為卜特蘭水泥中發生卜作嵐反應(pozzolanic reaction)時的主要產物?
    (A) 石膏 (B) 鈣礬石 (C) 氫氧化鈣 (D) C-S-H 膠體
    (106專技大地(一))
  • 面對全球化節能減碳的呼聲,身為工程技術人員,應該如何減低耗能排碳最高的水泥用量至關重要。使用火力發電廠排放之飛灰(煤粉灰)加至混凝土工程中是一節能減碳且增加混凝土壽命的重要關鍵,然而有二派學說,一派主張飛灰不能用太多,而另一派主張多用飛灰對混凝土永續耐久性有益。
    (一)請提出你的看法,並解釋所持原因為何?
    (二)申述在配比設計時,以何種添加方式將飛灰加入混凝土中,其重要訴求為何?
    (105專技土木)

  • (105台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