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6日 星期四

瀝青材料.鋪面材料

  • (112台科)
  • (111台科)
  • 關於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施工綱要規範第03341 章,針對低密度再生透水混凝土規格的敘述,下列何者錯誤?
    (A) 其單位重容許值為1800~2300 kg/m3
    (B) 作為道路底層材料,其透水量容許值為600 ml/15sec 以上
    (C) 作為道路基層材料,28 天抗壓強度容許值為15~40 kgf/cm2
    (D) 可使用於道路基層、底層之材料
     (111專技大地(一))
  •  CNS 1304 中關於乳化瀝青型號表示法,下列何者正確?
    (A)  h 代表針入度>200,屬於高硬度瀝青
    (B) A 代表電荷為陰離子
    (C) L 代表高分子改質
    (D) 2 代表高黏度瀝青
     (111專技大地(一))
  • 瀝青混凝土所用之粗粒料有磨損率之規定。依照CNS 490 之規定,旋轉500 轉後,其磨損率密級配不得大於A%,開放級配不得大於B%。請問A+B=?
    (A) 55 (B) 65 (C) 75 (D) 85
     (111專技大地(一))






  • (110台科)
  • 瀝青混凝土是國內常見的路面材料,熱拌瀝青混凝土材料與施工須嚴謹,以確保路面之工程品質,請問:
    (一) 對於熱拌瀝青混凝土之施工,規範如何規定卸入鋪築機前之溫度範圍?規範對其壓實度通常如何要求?若壓實度過低或過高,各對路面有何影響?
    (二) 熱拌瀝青混凝土路面施工完成後,成果驗收階段之瀝青混凝土檢驗基準有那些項目?
    (110特四等)
  • 目前國內最普遍使用之道路鋪面材料為熱拌瀝青混凝土(Hot Mix Asphalt Concrete, HMAC)。而優良品質之熱拌瀝青混凝土,應具備那些材料特性?
    (110專技土木)
  • 依資源回收再利用法,土木工程道路工程施工時,道路瀝青混凝土挖(刨)除料,已將再生瀝青混凝土用途另增加再利用粒料用途,列於營建事業再生利用之再生資源項目及規範中。請解釋此對臺灣地區循環經濟於道路工程應用上,其工程及環境保育之意義
    (110三等司調)
  • 公路鋪面以及標線表面功能性質中,抗滑能力為重要的因素且可能影響到用路人的安全。
    (一) 常見於鋪面或是標線表面的抗滑能力檢測,根據104 年修正公布之交通部部頒「交通工程規範」附錄中的設備為何?
    (二) 請針對列舉至少兩點可能對於影響維持鋪面以及標線抗滑能力表現之因素進行說明。
    (110高考三級)
  • 加熱瀝青材料,試樣表面產生持續燃燒,此時的溫度名稱為何?
    (A) 熔點 (B) 軟化點 (C) 燃燒點 (D) 閃火點
    (110專技大地(一))
  • 下列有關瀝青混凝土之敘述,何者不正確?
    (A) 瀝青混凝土路面屬於柔性路面
    (B) 在混合時主要可分為熱拌法與冷拌法
    (C) 利用壓路機滾壓,只需分為初壓及終壓兩階段
    (D) 需使用適當之壓路機做分層徹底滾壓
    (110統測)
  • 中華民國國家標準 ( CNS ) 目前公佈有二種鋪路柏油 ( 瀝青 ) 分級規範,分別為 CNS 2260 針入度分級及 CNS 15073 黏度分級。瀝青可按其針入度之大小,區分為五種等級,下列何者不符合分級規定?
    (A) 針入度 30~40 (B) 針入度 60~70 (C) 針入度 85~100 (D) 針入度 200~300
    (110統測)

  • (109台科)
  • 某熱拌瀝青混合料之瀝青含量試驗數據如下:6.22, 6.49, 6.55, 6.25, 6.30, 5.85, 6.21, 6.08, 6.23, 6.35, 6.00, 6.15, 6.24, 6.49, 6.21, 6.31, 6.15, 5.94, 5.85, 6.13。請依據工程進料檢驗與管制相關學理與實務,回答下列問題:
    (一) 計算該熱拌瀝青混合料瀝青含量試驗數據之平均數、標準差、全距、最大值與最小值。
    (二) 依據拌合規範,該熱拌瀝青混合料之瀝青設計值:6.0,設計上限值:6.4,設計下限值:5.6。請依據管制圖學理與實務,說明該瀝青材料之可能品質問題
    (109專技土木)
  • 於瀝青混凝土路面鋪設時,一般瀝青混凝土混合料倒入鋪築機時(除特殊要求外)溫度不得低於多少?
    (A) 100 ℃ (B) 120 ℃ (C) 140 ℃ (D) 160 ℃
    (109專技大地(一))
  • 關於瀝青膠泥性質,下列敘述何者錯誤?
    (A) 針入度越大則黏滯性越高
    (B) 針入度越大則延展性越好
    (C) 針入度越小通常軟化點越高
    (D) 針入度、黏滯性和延展性皆與溫度有關
    (109專技大地(一))
  • 請說明瀝青膠泥溫感性質相關試驗的名稱及目的;此外請說明目前公路主管機關如何決定熱拌瀝青混凝土的拌合及滾壓溫度。(109特三等身心)
  • 基於資源永續及循環經濟之理念,瀝青混凝土路面老化經挖( 刨 ) 除運回熱拌瀝青拌合廠打碎,當作生產瀝青混凝土的一部份原料( 俗稱刨除料) ,可製作成熱拌再生瀝青混凝土,下列有關國內使用再生瀝青混凝土之敘述何者不正確?
    (A) 再生瀝青混凝土其品質要求須與傳統瀝青混凝土相同
    (B) 再生瀝青刨除料使用量不得超過50%
    (C) 瀝青刨除料與新粒料加熱,然後與再生劑或較高針入度瀝青膠泥熱拌形成再生瀝青混凝土
    (D) 其組成比例需依再生瀝青混凝土配合設計來決定
    (109統測)
  • 油溶瀝青可分為速凝、中凝及慢凝三種,其分類主要依據下列何者?
    (A) 黏度及凝結時間 (B) 分餾溫度 (C) 石油溶劑種類及揮發速率 (D) 軟化點及燃燒點
    (109統測)
  • (108台科)
  • 關於焦油與瀝青的比較,下列何者正確?
    (A) 焦油具較高的黏性 (B)焦油具較高的游離碳
    (C) 焦油較易溶於石油溶劑 (D)焦油受熱較瀝青不易軟化
    (108專技大地(一))
  • 下表為瀝青混凝土粗、細混合粒料篩分析試驗結果:留篩百分率、累積留篩百分率、以及過篩百分率為篩分析的重要特性,因此請說明此混合料之性質:
    (一) 請計算出各篩號(A)到(J)的過篩百分率(%)。
    (二) 請問此混合料依據AI MS-2的規定之標稱最大粒徑。
    (三) 請問此混合料依據AI MS-2的規定之最大粒徑。
    (108高考三級)
  • 請以材料特性、配比設計、或施工過程的角度,來進行說明剛性或柔性路面破壞(Pavement Distress)產生的原因,包括:鹼性粒料反應(Alkali-Aggregate Reaction)、反射性裂縫(Reflective Cracking)、路面冒油(Bleeding)、車轍(Rutting)、以及面層波浪(Surface Waves)。(108高考三級)
  • 請以材料特性、配比設計或施工過程的角度,來說明路面破壞(Pavement Distresses)產生的原因,包括:路面冒油(Bleeding)、車轍(Rutting)以及面層波浪(SurfaceWaves)。(108升薦任)
  • 試繪製並說明「瀝青混凝土」材料檢驗流程。(108特三等原住民)
  • 有關瀝青材料的敘述,下列何者不正確?
    (A) 依據CNS 2260 K5030標準將瀝青針入度範圍分為四個等級
    (B) 瀝青刨除料加再生劑後,可作為熱拌再生瀝青混凝土
    (C) 油溶地瀝青依溶劑揮發性,可分為慢凝、中凝與速凝油溶地瀝青三類
    (D) 依據CNS 2260 K5030標準中瀝青溶解度試驗,所使用的溶劑為三氯乙烯
    (108統測)
  • 根據CNS10090「瀝青物針入度試驗法」標準,針入度定義為:在已知載重、時間及溫度條件下,以標準針垂直穿入該瀝青質之深度。請問針入度單位為何?
    (A) 0.01mm (B) 0.1mm (C) 1.0mm (D) 10.0mm
    (108統測)
  • (107台科)
  • 有關瀝青混凝土材料,下列敘述何者錯誤?
    (A) 細粒料與粗粒料之定義以通過或停留在No. 8 試驗篩為分界
    (B) 再生粒料所含之黏土塊、塑膠、橡膠不得超過10%
    (C) 粗粒料依CNS 490 試驗之磨損率,用於底層、聯結層及整平層者不得大於50%
    (D) 細粒料依CNS 15346 試驗,含砂當量不得低於50%
    (107專技大地(一))
  • 關於瀝青膠泥黏滯度等級分類,AC-20 於60℃時量測之黏度(泊, P)為下列何者?
    (A) 2000 ± 400 (B)2000 ± 300 (C)2000 ± 250 (D)2000 ± 200
    (107專技大地(一))
  • 柔性鋪面道路工程,由級配料層至面層,皆須透過各種試驗,以確保施工品質。請依據柔性鋪面道路工程之理論與實務,回答下列問題:
    (一) 判斷瀝青物性之常用試驗包括針入度、黏滯度、閃火點、軟化點、延展性及比重試驗等。請說明進行針入度試驗之目的為何?
    (二) 某一針入度試驗,針貫入試體深度為1 公分,則瀝青之針入度值為多少(除回答數值外,請說明緣由)?
    (107專技土木)
  • 國家標準 CNS2260 對於鋪面柏油的分級,其分級依據的性質為何?
    (A) 黏度(B) 比重(C) 閃火點(D) 針入度
    (107統測)
  • 有關乳化瀝青的敘述,下列何者錯誤?
    (A) 施工簡便,可在常溫下或雨天施作
    (B) 不同針入度等級之瀝青膠泥皆可調製
    (C) 乳化劑主要成分為肥皂、苛性鉀及苛性鈉
    (D) 乳化劑含量越多,凝結時間越短
    (107統測)
  • 瀝青混凝土是柔性路面主要的鋪面材料,請說明於瀝青混凝土面層進行滾壓作業時,其施工作業程序與應注意事項之內涵。(106特三等)
  • 關於溫度改變對瀝青膠泥性質影響,以下何者錯誤?
    (A) 溫度降低,黏滯性增加 (B) 溫度降低,勁度增加
    (C) 溫度降低,拉伸強度增加 (D) 膠泥物理結構不隨溫度改變
    (106專技大地(一))
  • 關於油溶瀝青,主要根據以下何者分類?
    (A) 分餾溫度 (B) 軟化點及燃燒點 (C) 黏度及凝結時間 (D) 石油溶劑種類及揮發速率
    (106專技大地(一))
  • 關於瀝青針入度的敘述,何者正確?
    (A) 瀝青膏針入度較高者質硬 (B)針入度隨著溫度的上升而下降
    (C) 寒冷地區宜使用低針入度的瀝青 (D)慢凝油溶瀝青使用針入度較高的瀝青膠泥
    (106專技大地(一))
  • 下列何種瀝青材料屬於天然地瀝青,而不屬於人工煉製而成?
    (A) 直餾瀝青(B) 乳化瀝青(C) 改質瀝青(D) 湖瀝青
    (106統測)
  • 下列有關瀝青材料試驗方法的敘述,何者錯誤?
    (A) 針入度試驗可區別瀝青的軟硬程度
    (B) 黏度試驗可以了解瀝青與粒料間的結合作用
    (C) 閃火點試驗主要目的為測定瀝青的融化溫度
    (D) 軟化點試驗可獲得瀝青由固體變成液體的分界溫度
    (106統測)
  • 臺灣地區由於夏季高溫多雨,在國道上更因為車速較快,須在面層鋪設特殊功能性的瀝青混凝土,以提高在雨中行駛的安全性。請問目前在國道上普遍已經鋪設的此種特殊瀝青混凝土為何?
    (A) 透水性瀝青混凝土(B) 密級配瀝青混凝土(C) 溫拌瀝青混凝土(D) 石膠泥瀝青混凝土
    (106統測)
  • 瀝青混凝土配合設計時,其中瀝青含量係由下列何者決定?
    (A) 瀝青混凝土含油量試驗 (B) 瀝青混凝土現場鑽心取樣試驗
    (C) 瀝青延展性試驗 (D) 馬歇爾配合設計
    (105專技大地(一))
  • 以 100 公克重之標準貫入針,在25℃之溫度下,5 秒鐘內貫入地瀝青之深度為 cm 時,則此地瀝青之針入度為80?
    (A) 0.8 cm (B) 8 cm (C) 0.1 cm (D) 1 cm
    (105專技大地(一))
  • 水泥混凝土(簡稱混凝土)與瀝青混凝土為常用之營建材料,請依據水泥混凝土與瀝青混凝土之學理與實務,逐一回答下列問題:
    (二)請說明瀝青混凝土鋪面滾壓之目的
    (105高考三級)
  • (105統測)
  • 柔性路面所使用之主要材料為:
    (A) 黏土(B) 瀝青混凝土(C) 鋼筋混凝土(D) 空心磚
    (105統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