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6日 星期四

Ch.07 Aggregates (粒料)

  • 某粒料依CNS 486 程序進行篩分析試驗,各篩號的累積停留百分比分別為:3/4 吋篩為5%、1/2吋篩為15%、3/8 吋篩為65%、4 號篩為90%、8 號篩為98%、底盤為100%,下列何者為粒料的細度模數?
    (A) 6.73 (B) 6.58 (C) 3.73 (D) 2.73
    (111專技大地(一))
  • 依據 CNS 487 國家標準,以比重瓶量測細粒料之比重,取質量 500 g 面乾內飽和細粒料作為試樣,測得 ( 比重瓶 + 水至指定刻劃 ) 之質量為 650 g 及 ( 試樣 + 比重瓶 + 水至指定刻劃 ) 之質量為 950 g,細粒料吸水率為 4.167 %,則此批細粒料之烘乾狀態比重應為何?
    (A) 1.67 (B) 2.40 (C) 2.50 (D) 2.60
    (111統測)
  • 為進行細粒料表面含水率試驗,取質量 535.6 g 溼潤細粒料,經完全烘乾後,得到烘乾細粒料質量為 500 g,先前已測得該批細粒料之吸水率為 0.8 %,則此批細粒料表面含水率應為何? 
    (A) 6.27 % (B) 6.32 % (C) 7.12 % (D) 7.92 %
    (111統測)
  • 骨材為水泥混凝土重要料之一,請回答下列問題: 
    (一) 骨材為發揮其在混凝土中之功用,應具備那些特性? 
    (二) 依結構混凝土施工規範 3.5骨材級配之相關規定,說明粗骨材之標稱最大粒徑應滿足那些條件?
    (111港務)
  • 關於混凝土原料中,水泥與粒料之品質與檢驗,請說明:
    (一) 水泥若健性不良(unsoundness),其發生之現象與可能成因分別是什麼?
    (二) 國內檢驗水泥健性之試驗方法,其名稱、主要步驟與合格標準分別是什麼?
    (三) 粒料之健性(soundness)是指粒料的什麼性質?那些工程種類須顧慮粒料之健性?國內檢驗粒料健性之試驗方法是什麼試驗?
    (110特四等)
  • 在土木建築工程中使用最多的結構材料為混凝土,而骨材(粒料)為混凝土之主要組成材料。請詳述:
    (一)混凝土之骨材(Aggregates)有那四種含水狀態?而在混凝土配比設計中係以那一種狀態為基準?
    (二)某粗骨材自料庫取樣756 克,經烘箱烘乾後為745 克,若粗骨材之吸水率(Absorption Capacity, AC)為4%,則粗骨材之有效吸水率(Effective Absorption, EA)為多少?
    (三)某混凝土配比,其粗骨材用量為1100 kg/m3,拌合水量為200 kg/m3。在料庫中的狀態下,則粗骨材用量與拌合水量應調整為多少?
    (110專技土木)
  • 粗、細粒料為組成水泥以及瀝青混凝土重要的成分,在公共工程中對於合格的粒料均有嚴格的規範界定。因此請對於海沙與河沙進行比較:
    (一) 請就海沙與河沙在物理與化學性質上舉出至少兩個差異點。
    (二) 請對於海沙若使用於鋼筋混凝土可能會造成的問題進行說明。
    (三) 請對於海沙若使用於密級配瀝青混凝土可能會造成的問題進行說明。
    (110高考三級)
  • 下列試驗篩號,何者非用於計算粗粒料之細度模數?
    (A) 4.75 mm(No.4) (B) 9.5 mm(3/8 英吋)(C) 12.5 mm(1/2 英吋) (D) 19 mm(3/4 英吋)
    (110專技大地(一))
  • 篩分析的結果可求得一些骨材資訊,下列何者敘述是錯誤的?
    (A)求得粗、細骨材粒徑分布 (B) 求得骨材之強度與硬度
    (C)求得粗骨材之最大粒徑 (D) 求得粗、細骨材之細度模數
    (110專技大地(一))
  • 有關粒料基本性質之試驗方法,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 有機物可由水洗法求得 (B) 含泥量可由比色法求得
    (C) 物理健性可由氯化鈉試驗法求得 (D) 磨損率可由洛杉磯試驗法求得
    (110統測)
  • 由某潮濕狀態之細粒料取樣 510 g,烘乾後之細粒料為 500 g,同時測得其乾燥單位體積重( 容積密度 ) 為 1600 kg / m 3。若某工程欲使用此種潮濕狀態 1000 m 3之細粒料,求其總重為多少噸 ( ton ) ?
    (A) 1000 (B) 1600 (C) 1632 (D) 1760
    (110統測)
  • 有關以洛杉磯磨損試驗對粒徑小於等於37.5mm 的粗骨材進行骨材磨耗試驗,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 依骨材粒徑分布,可分為A、B、C 三種級配要求
    (B) 每種級配均以12 顆鋼球置入試驗機進行磨損試驗
    (C) 均要求需5,000±10 g 試體重量
    (D) 依級配不同,試驗機轉數可分為400 轉及500 轉兩種
    (109專技大地(一))
  • 骨材單位重與下列何者無關?
    (A) 骨材尺寸和形狀 (B) 骨材比重 (C) 骨材級配 (D) 容器尺寸與形狀
    (109專技大地(一))
  • 某混凝土用細粒料,經篩分析結果,篩號及累積通過率分列如下(篩號:累積通過率),#8:100%、#16:80%、#30:50%、#50:25%、#100:5%。則該粒料的細骨材細度模數為若干?
    (A)  2.2 (B) 2.4 (C) 2.6 (D) 2.8
    (109專技大地(一))
  • 循環經濟的核心內涵是生命週期、資源再利用,公共工程落實循環經濟作法,積極推動再生粒料運用於公共工程,分別說明焚化爐底碴、轉爐石及瀝青混凝土刨除料等三種再生粒料之基本性質、特性及適用範圍。
    (109特三等)
  • 混凝土材料基本性質中,「細度」、「吸水率」及「細度模數」皆是影響混凝土品質相當重要的元素,請詳加說明其意義、試驗方法及重要性質為何?
    (109高考三級)
  • 為達到循環經濟的目標,宜充分使用再生資源材料。而電弧爐煉鋼爐碴為電弧爐煉鋼製程中所產的副產物,請詳述電弧爐煉鋼爐碴之種類、性質、使用者品控方法及如何檢測?
    (109高考三級)
  • 某材料試驗室對一批粒料進行篩分析試驗,結果如表( 一 ) 所示,則此批粒料細度模數(FM)為何?
    (A) 2.67 (B) 3.33 (C) 3.38 (D) 3.62
    (109統測)
  • (108台科)

  • (108台科)
  • 「鹼-粒料反應(alkali-aggregate reaction)」為一種影響鋼筋混凝土構造物耐久性之重要病變,會造成混凝土材料功能失效破壞,導致混凝土構造物機能退化和使用年限縮短,請回答下列問題:
    (一) 何謂「鹼-粒料反應」及其基本發生機理?
    (二) 列舉出可減少發生「鹼-粒料反應」風險之三種防範措施及理由。
    (108專技大地(一))
  • 某1000 g面乾飽和(SSD)粒料置於水中重636 g,則其面乾飽和比重為何?
    (A) 2.60 (B) 2.65 (C) 2.70 (D) 2.75
    (108專技大地(一))
  • 請說明五種在中華民國國家標準(CNS)或是美國材料試驗標準規範(ASTM)中關於粗粒料以及細粒料性質的試驗名稱及目的;此外,區分粗粒料以及細粒料的標準篩號為幾號篩?(107特三等)
  • 依據 CNS 1240 混凝土粒料規範,在氣候嚴酷地區,曝露之擋土牆、露出地面的牆基、橋墩、大梁等之混凝土粗粒料為土塊及易碎顆粒含量之百分比最大許可值為:
    (A) 5% (B) 7% (C) 8% (D) 10%
    (107專技大地(一))
  • 粗粒料洛杉磯磨損試驗中,磨損量係指通過下列哪一個試驗篩?
    (A) 4.75mm( No. 4) (B) 2.36mm( No. 8 )
    (C) 1.70mm( No.12 ) (D) 1.18mm( No. 16)
    (107統測)
  • 下列有關水泥混凝土或其原料之名詞,請詳細解釋其意義及其對混凝土之影響。
    (一)細度模數 (106專技大地(一))
  • 關於骨材(粒料)細度模數敘述以下何者錯誤?
    (A) 細度模數值小於10 (B) 細度模數為骨材級配之參考指標
    (C) 細度模數越小,代表骨材顆粒越小級配越均勻
    (D) 細度模數計算中之特定篩網包含0.15 mm 篩網
    (106專技大地(一))
  • 骨材為混凝土必須之材料,具有抗壓性、耐蝕性與耐磨性等特性,請說明骨材依其大小、材質與重量,各有那些分類?
    (106高考三級)
  • 工程材料中何謂再生粒料?請舉例說明再生粒料可以用於工程的時機為何?(106升薦任)
  • 常重水泥混凝土的體積配合設計中有分為「貧配比」與「富配比」,這裡所稱的貧與富是下列哪一種材料的多寡?
    (A) 細粒料(B) 粗粒料(C) 水(D) 水泥
    (106統測)
  • 何種來自煉鋼廠的爐碴,經過研磨後,可使用於混凝土中取代部分水泥?
    (A) 氧化碴(B) 還原碴(C) 脫硫碴(D) 水淬高爐碴
    (106統測)
  • 人類的活動大量排放溫室氣體,嚴重影響地球氣候。請針對下列相關問題作答:
    (二) 氣候變遷使得暴雨與乾旱發生頻率與強度均有增加趨勢,而暴雨產生大洪水會對混凝土結構物產生沖刷與磨損作用。請問於該結構混凝土,其所使用粗粒料要特別注意何種性質?限制為何?並敘述該項性質的試驗方法。
    (105特三等)
  • (105統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