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6日 星期四

其它

  • (111台科)
  • 試述混凝土工程品質常見缺失及因應方式。(111特三等原住民)
  • 常用於工程材料品質管制的QC 七大手法,請列舉其中的五項,並說明其用途。(110特三等原住民)
  • 比較分析綠建築標章評估手冊之九大評估指標及智慧建築標章評估手冊之八大評估指標。(110三等司調)
  • 建築及土木工程施工用之鋼筋及卜特蘭水泥等工程材料,應善用政府採購法採購正字標記產品,相關工廠應如何申請正字標記。(110三等司調)
  • 都會區位於沖積層之上,地質軟弱,有一捷運工程將在此軟弱土層進行深開挖施工,為提升土壤強度及地盤支承力,會以土壤安定劑進行灌漿達到地質改良效果,下列何者較不適合做為土壤安定劑之高分子材料?(A) 環氧樹脂 (B) 尿素樹脂 (C) 聚氯乙烯 (D) 水玻璃 (110統測)
  • 穩定液是連續壁施工中的重要材料,請回答下列問題:
    (一)穩定液的功能之是平衡土壓力,其他功能為何?請列舉至少三項。
    (二)穩定液的成分除了水之外,還有哪些成分?
    (三)穩定液的性能除了要求物理穩定性外,其他性能為何?請列舉至少三項。
    (四)穩定液的試驗項目除了比重以外,其他試驗項目為何?請列舉至少三項。 
    (110郵局)
  • (109台科)


  • (109台科)
  • 面對氣候變遷,節能減碳是公共工程的現在及未來發展趨勢,請說明如何採用最少營建(Lean Construction),應用高效能材料、自然或再生材料達成節能減碳目的?(109特三等司調)
  • 有關材料的性質敘述,下列何者不正確?
    (A) 混凝土主要是由水、水泥、粒料組合而成的複合材料,屬於非均質材料
    (B) 隔熱的建材為了達到節能之功效,應選擇熱傳導係數越高的建材效果越好
    (C) 一般混凝土材料的楊氏係數會比鋼筋的楊氏係數小
    (D) 一般鋼結構橋梁容易受到反覆荷載作用,因此在進行結構安全評估時,需考量疲勞問題
    (109統測)
  • 下列何種材料最適合用以調配地下連續壁施工所需之穩定液?
    (A) 皂土 (B) 礬土 (C) 石英砂 (D) 石灰石粉
    (108專技大地(一))
  • 發泡聚苯乙烯(Expanded Polystyrene;簡稱為EPS)由於所具有之材料特性,歐、美、日等國家已將其作為工程上的土方回填替代材料達數十年,故歐美國家多將之稱為地工泡棉(Geofoam);而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亦於公共工程施工綱要規範「第02334章」頒定發泡聚苯乙烯之工程應用規範,以維護EPS 做為輕質填土工法之工程品質;請說明在一般情況下,EPS 輕質填土工法之施工程序與EPS 材料之品管準則。
    (108專技土木)
  • 試分別說明綠營建材料與綠建築材料,以及兩者在推動應用方面有何不同。(108特三等原住民)
  • 有關材料柏松比 ( poisson’ s ratio ) 的敘述,下列何者不正確?
    (A) 柏松比通常為正值 (B) 柏松比單位為無因次
    (C) 一般材料的柏松比上限值為0.5 (D) 其橫向應變大於軸向應變
    (108統測)
  • (107台科)
  • 工程施工時材料送審是施工廠商、監造單位與業主皆關心的重要議題,因此材料樣品的提送規定,皆在施工規範中清楚律定。若你是制定施工規範者,請詳述對於施工樣品的提送,規範中要求廠商提送資料應包含的資料為何?
    (107高考三級)
  • 橋梁與隧道為鐵公路系統之主要設施之一,請依據橋梁與隧道工程之理論與實務,逐一回答:
    (一)隧道工程常使用噴凝土,請說明噴凝土之組成。
    (二)近代已發展出多項快速有效之橋梁工法,如預鑄節塊工法與預鑄斜撐工法等。請說明在那些橋梁工法施作時,需使用鼻梁輔助施工,並請說明該工法之特性。
    (107特三等司調)
  • 有關工程材料各種力學性質與其單位的敘述,下列何者錯誤?
    (A) 該材料之最大應變為0.0035m (B) 該材料之彈性模數為25GPa
    (C) 該材料之蒲松比為0.2 (D) 該材料之破壞應力為28MPa
    (107統測)
  • 試說明營建廢棄物種類以及其處理方法與可能之應用。(106特三等原住民)
  • 何謂高性能綠建材?其意義為何?並舉例說明其可能之應用。(106特三等原住民)
  • (1)"綠建材"的定義是什麼?
    (2)國內現行綠建材標章可分為哪幾類? 請簡要說明各類綠建材標章之主要內涵。
    (106港務)
  • 水泥混凝土幾乎是每一個工程皆會使用的重要材料,請說明國內施工查核時水泥混凝土常見的缺失為何?(106升薦任)
  • (105台科)
  • 土木建築材料都需透過檢驗或試驗程序,以確保材料與施工品質。請依據營建材料特性與品質管理等之學理與實務,回答下列問題:
  • (一)請說明泥作類裝修材料施作之檢測與判識程序與重點。
    (二)道路工程施工時,需針對路基土壤進行工地密度試驗。請說明工地密度試驗之主要方法
    (105特四等)
  • 纖維加勁複合材料所具有之材料特性,下列敘述何者錯誤?
    (A) 一般而言,加勁材(Reinforced material)之彈性模數大於基底材(Matrix)
    (B) 當施力方向平行於加勁纖維排列方向時,會得最小彈性模數
    (C) 碳纖維為一種加勁複合材料
    (D) 使用纖維加勁複合材料目的之一是為減輕結構體之重量
     (105專技大地(一))
  • 材料受外力作用產生變形,當外力移去瞬間,變形無法恢復之現象稱為:
    (A)彈性 (B)塑性 (C)韌性 (D)黏彈性
    (105專技大地(一))
  • 為了節能減碳,達到永續理念並增加工程的生命週期,內政部頒布「綠混凝土」於「綠建材」中:
    (一) 請定義「綠混凝土」,並說明其規範要點。
    (二) 並請敘述其作法及重點。
    (105專技土木)
  • 綠營建材料是配合綠營建工程使用之材料。一般認為綠營建工程應滿足3R(Load Relief、Material Relief、Waste Relief)之設計概念,請問3R 其意義為何?並請分別說明如何在材料使用與管理面向上達成前述的3R 之目的。(105特三等原住民)

  • (105統測)
  • (105統測)
  • 拉應力與伸長應變為正值,壓應力與收縮應變為負值。蒲松比(Poisson's ratio) 等於:
    (A) ( + )側向應變 / 軸向應變(B) ( + ) 側向應力 /軸向應力
    (C) ( - ) 側向應變 /軸向應變(D) ( - ) 側向應力 / 軸向應力
    (105統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